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金融系统解决方案 破局中小物流企业融资困局

 2018-04-27 14:40:38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物流业长期以来一直面临‘小、散、弱’的窘境,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4月2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2018传化金融服务创新合作伙伴峰会上指出。

当日,传化金融发布了“仓配运+支付+金融”一体化供应链金融系统解决方案以及物流人专属的定制钱包,为解决中小物流企业金融难题破局。

蔡进认为,“随着企业与企业之间,国与国之间在供应链上的竞争日益加剧,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的作用也愈加凸显。”

本报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一直面临“小、散、弱”窘境的物流业,由于绝大部分中小物流企业位于供应链环节的价值末端,资信较差、担保不足等问题导致融资供需矛盾突出,其迫切的金融需求有望得到有效满足。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68%的企业存在逾期付款,37%的企业逾期时间超过180天。但是在供应链参与成员中,物流企业通常处于弱势方,行业普遍账期在3至6个月,物流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成为其发展壮大的一大“硬伤”。

为此,传化智联高级副总裁周升学将这种现象比喻为“小蚂蚁”撑起了“大脊梁”:作为中国物流的主力军,承载了国民经济77.5%的货运量,国内30万家的物流企业,近89%的企业为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

据悉,传化金融作为传化智联旗下专业从事供应链普惠金融的战略平台,正在为物流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一座“银企桥”,从而推动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进入到产业链,提升金融服务在物流行业的普惠性和覆盖面。

中国银联金融与民生事业部总经理丁林润表示,伴随着“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国家政策引导,金融正在逐渐回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本源,与传化金融的合作,为我们建起了连接物流企业乃至生产制造企业的桥梁,让我们的金融服务更加自信而有力量。

据中物联金融委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在3万亿元以上,但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但这部分需求只有不到5%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得到。

上一篇:物流运行量质齐升结构 下一篇: 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