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快递业频试新招降物流成本

 2018-06-02 13:59:42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可以躺在家里收包裹的智能收件箱、自动帮快递员打电话的语音助手、自己爬楼梯的送货机器人……在近日举办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我国快递物流领域的最新智能产品集体亮相。在快递仓库早已实现智能分拣的基础上,如今快递业在货物运输、末端收寄等方面有了新突破。在峰会上,我国快递业也拥有了一个“小目标”——将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从目前的15%降到5%以下。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将投资上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在国内实现任一地区24小时到货,在全球实现72小时必达。

快递“躺收神器”杭州试点

快递到了却没人在家怎么办?在一些居民楼里,电表箱、消防栓成了“快递柜”,但随着智能收件“新物种”出现,家门口自动收快递将变成现实。

在峰会现场,家门口的“快递神器”菜鸟小盒首次亮相,这款白色小盒可以装在门边,快递员用手机扫描盒子上的二维码,经安全身份认证后,就能一键开盒投放快递。用户到家后,也可通过手机一键打开。盒子还拥有“大肚量”,可以自由伸缩,展开后能容下多数标准尺寸的包裹。小盒自带摄像功能,可实时拍摄,保证包裹安全。未来升级后,小盒还能实现扫脸、声音开盒,以及温度自主调节、邻里共享等功能,成为新零售时代高效物流的新生活设施。

门前收件并不是终点,在家里躺着收快递才是更理想的生活。在现场,一款“躺收神器”挑战了人们的想象力。白色的管道连接着室内室外,快递员将包裹放入投递处,包裹经系统分发后,可以像水一样沿管道“流”进家里的收件箱,居民在家里轻轻一挥,就能打开箱门取出包裹,甚至还能通过管道完成包裹回收和退货。如果买的是生鲜商品,还能通过手机远程调节收件箱的温度。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躺收神器”主要用于新建小区,目前正在杭州余杭区的智慧快递社区进行试点。

快递车装上“智慧大脑”

我国日均快递量已经超过1亿件,随着快递量增多,奔波在城市里运送快递的货车也越来越多。几辆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车开到了峰会现场,虽然体型和普通车辆并无明显差异,却拥有不一样的“智慧大脑”。

在上汽集团打造的新能源物流车里,近10个大小相同的货柜摆放在环形轨道上,行驶过程中,货架可以按需自主移动,当车辆即将到达目的地时,相应的货柜会自动旋转到尾门处。驾驶舱内还装有摄像头,通过云端系统,可以监测车内商品的实时动态。

另一款新能源物流车现场演示着自动装卸功能,车的尾部装有搬运“手臂”,如同一个大力士,可以将重物轻松提起,彻底解放了人力。

在末端配送领域,快递员也将更省力。现场一个1米多高的机器人当起了快递员,它的身上装有近10个快递柜,收件人可以扫描二维码打开柜门。在送快递的路上,机器人可以自动避障、过马路,甚至可以自己爬楼梯。其研发公司坎德拉科技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内部的磁悬浮飞轮系统能让它保持平稳的姿态上下楼梯。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在一些园区投入使用。

“未来园区”可识别每个烟头

无人仓里机器人自动分拣货物,摄像头可识别每一个烟头……未来,传统物流园区的模式也将被颠覆。菜鸟宣布,将打造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未来园区”,这有望彻底解决传统园区存在的管理困境。

在“未来园区”里,整个园区内的各种设备、设施通过传感器连接在一起,从而实现对园区温度、湿度,甚至井盖下的水位进行实时感知,一旦出现异常,可立即报警。每个摄像头都能通过捕捉的影像实时计算分析,实现车辆的智能调度,因此不再需要人工在监视器前24小时值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仍高于发达国家8%至9%的水平。

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如果把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可以为制造业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马云表示,菜鸟将通过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建立现代物流体系,不仅在中国打造24小时必达的网络,还要在全球实现72小时必达。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菜鸟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五大城市,这将为东南亚、俄罗斯、西欧等地带来物流大提速。其中,吉隆坡是阿里巴巴海外首个电子世界贸易平台节点,机器人仓已在吉隆坡建设。比利时列日建设的物流枢纽,将可以服务欧洲一半的消费者,从这里出发的包裹5小时内便可送达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大市场。迪拜枢纽则连接了欧亚非三大洲,将成为菜鸟全球最重要的转运中心。

上一篇:“无人物流”来了!未 下一篇:5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