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非洲中产阶级崛起,电商、物流、金融等互联网模式在探索

 2018-10-02 16:22:49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以前,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超过90%的零售行为都是非正式的,比如在堵车的内罗毕街头,小贩手里拿着电蚊拍、水果、小玩具穿梭在车流中售卖。而现在,很多人跳过了超市购物和电脑购物,直接进入了智能手机与3G的时代。

此前联想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业务的总裁埃里克•卡多尔(Eric Cador)就表示,非洲将是下一个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其规模将会超过印度和中国。“在非洲,人们普遍通过智能手机,而不是PC电脑,来访问互联网。这一点决定了非洲将是下一个智能手机大市场。”他说到。

 

根据GSMA2018年《移动经济》报告预计,接下来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手机用户增长率将在全球排名最高,远超平均水平 图源:GMSA THE MOBILE ECONOMY 2018

互联网科技蓝海

除了手机普及率逐渐提高,当地中产阶级和消费阶层逐步崛起,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和劳动力人口强势增长都让非洲成为世界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蓝海。共享出行、线上教育、求职网络、众筹平台等等近些年我们在中国看到的互联网科技应用,已在非洲爆发式发展。

比如移动医疗产品在非洲,肯尼亚有MedAfrica,乌干达有Matibabu,Hello Doctor,目前已经在10个余非洲国家运营了。

CNBC在17年7月的报道表示,非洲崛起的科技产业到处都是中国的身影。根据麦肯锡的数据,在非洲的中国企业中,有接近一半在向非洲市场介绍新产品或是新服务。截止17年8月底,支付宝通过和南非支付公司Zapper合作,已接入南非10000家商户。

 

金融科技浪潮

Fint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金融科技(Fintech)近几年也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它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目前已经应用在网贷、消费金融、网络理财、众筹、互联网保险等多个领域。

你以为非洲远远没到这个阶段,那你就又错了。

据Disrupt Africa的报告,截止2015年非洲已有300多家Fintech创业公司,尼日利亚、南非、肯尼亚更是创业公司的前沿战地。2016年,Fintech创业公司获得的融资占非洲所有行业创业公司获得的投资金融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Fintech已经成为非洲创业一大趋势。

 

 

在如此蓬勃的非洲经济发展的“舞台”上

你一定非常好奇都有哪些选手正闪闪发光

现在就隆重向您介绍

Kilimall

“一个在非洲本土成长起来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图源:Kilimall Kenya

电商平台Kilimall是为数不多已经深深扎根在非洲的中国电商公司,是一个在非洲本土成长起来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它很好地融入了非洲基因和当地特色,不仅具备全球供应链和国际支付,还拥有了非洲本土品牌营销、本土仓储物流、本土售后客服等运作团队和服务体系。

 

图源:Kilimall官网 http://www.kilimall.com.cn

创始人杨涛说:“Kilimall 的使命是提升非洲人民生活品质,助力中国商家掘金非洲。”自2014年成立以来,Kilimall每年保持了500%的增长,目前已成长为非洲第二大电商平台,市场占有率约30%。目前该平台上B端商户有几千家,注册用户有几百万,日活用户几十万,电子、时装、家居等品类的中国制造产品,通过Kilimall平台卖往非洲。

Tecno

“打造最适合非洲人的手机”

 

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的传音公司(Tecno)在过去十年之内一直在深挖全球手机的第二大市场“非洲市场”。2017 年,传音在全球销售了将近1.3 亿部手机,其中约有9000万台功能机,另外销售了3500万台智能手机。据IDC 数据,2017 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45%,

传音的成功源于它深挖消费者需求:非洲文盲仍占很大比重,因而传音主打语音通话的功能机。非洲晚上大部分地方是没有路灯,传音就在手机上加入大功率的手电筒。很多地区并没有很充分的电力供应,所以传音就在手机上用了超大容量的电池,号称可以待机一个月。

 

非洲人民喜欢音乐,喜欢随时随地载歌载舞,传音就在保障音色的情况下加大了扬声器的功率,并且在手机包装盒中附赠头戴式耳机;还根据非洲地区的市场需求,推出了双卡双待,三卡三待和四卡四待手机。充分满足了市场需求。

切中最大痛点的是定制化拍照模式,传音的研发团队就专门针对非洲人的肤色和面部特征,开发出了用牙齿和眼睛来定位脸部的技术。并且在此基础上推出了非洲版的美颜和滤镜。

 

过去是这样的(奔溃)

 

现在可以这样了!

Safaricom及M-pesa

“肯尼亚最大移动运营商” “非洲的手机移动支付平台”

 

图源: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成立于2000年的Safaricom,是肯尼亚最大移动运营商。2007年开发的手机移动支付平台M-Pesa(Pesa在本地斯瓦希里语中是“钱”的意思),该平台让上百万肯尼亚人轻松通过手机不耗流量地支付和收款。

M-PESA取得成功主要取决于两大关键因素:不完善的金融市场和母公司渠道优势。金融服务的落后和金融机构的欠缺为M-PESA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肯尼亚的银行网点只有1000多个,定位为服务少数高端用户;在M-Pesa推出之前,肯尼亚有38%的人口从没用过任何金融服务。拥有25000多个代理商的母公司Safaricom把银行网点甩出几个街区,使 M-PESA在肯尼亚的成功成为可能。

截止2013 年, M-PESA 客户数量达到1710 万,为肯尼亚总人口的35%左右,覆盖肯尼亚绝大部分手机用户,并逐渐向非洲其他地区扩张。M-PESA 在肯尼亚代替了部分银行机构的智能,让绝大部分无法享受金融服务的“ 穷人们” 提前体验了移动支付的便捷,也带动了一大批互联网创业公司在非洲的萌芽。

Lori

“为东非物流带来变革性发展的物流平台”

 

图源:Lori网站 https://www.lorisystems.com/home

东非地区的货物运输费用非常高,75%的货物成本都花在物流上(美国的物流成本只有货物成本的6%)

Lori 是一个物流协调平台,起源于肯尼亚,致力于为顾客搭建一个货物运输的物流链,将货主与运输无缝连接,向市场提供的是实时信息,用于做出明智的决策,提高卡车运输资产的利用率,从而降低成本,为东非地区的物流带来变革型发展。

Lynk

“为肯尼亚非正式劳工解决信息不对称、就业不充分的平台”

 

走在肯尼亚街头,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工人在向行人讨要工作。而当你询问这些工人他们有什么技能,你得到的答案往往是“一切”......真正迫使肯尼亚人成为“全才”的原因是他们必须努力去争取非常有限的就业机会。肯尼亚的就业率仅约为60.9%,而在这60.9%的就业人口中,非正式劳工占到了80%。

Lynk为这样的非正式员工提供一个共享机会平台,他们从雇主方面收费,而不是雇员,让收入较为低下的非正式员工积累工作履历,找到更多更好的工作,旨在解决肯尼亚的就业中的信息不对称、就业不充分等问题。

M-shule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个通过移动手机设计课程

并帮助上百万小学生提高成绩的互联网平台”

 

图源:M-shule官网 https://mshule.com/

在中国,随处可见“学习”类APP,而在非洲的M-shule也摸索出了一套督促模式,他们旨在让学生到家长,从老师到学校,全部参与到学习过程之中,来提高效率。

M-Shule通过短信向学生和家长提供个性化的课程,而后分析学生的进步和表现,通过短信和网络与学校、老师和家长分享分析、见解和报告,由此通过SMS学习和整个家长于学校的支持,令学生的表现得到提高。

 

M-shule打造的模式

图源:M-shule官网 https://mshule.com/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在非洲、在肯尼亚还有许多的新企业、新模式、新尝试:

Flexpay为顾客提供安全可靠的财务管理平台,先使用商品或者预订服务,然后通过该平台在保证期内为商品付款;

Pezesha 通过财务数据分析为借贷者提供搭配的平台,为普通民众提供财务支持;

Tulaa是一个服务非洲乡村地区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运用移动互联网科技将农民、金融服务提供商、消费者联系起来,降低由于信息不透明造成的多余花销和风险;

Grass Roots为非洲广大而混乱的需求市场提供创新性的一站式保险服务;

MOJA 让你在本地公共交通MATATU、商店、酒吧和餐厅里能够使用免费公共WI-FI.......

上一篇:陕西构建“一带一路” 下一篇:2020年城市新增物流配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