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天猫“双11”迎天量包裹大考 物流IoT步入常态化运营

 2018-11-07 15:52:38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双11”,一场电商狂欢节,更是一场考验物流行业的“战争”,曾几何时,物流还停留在手工作业的草莽时代,谁都无法预知如今高速发展的现状。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日前预计,2018年“双11”一天就会诞生超过10亿包裹。如此巨大的包裹数量,不仅需要电商平台努力,更需要物流企业协助完成。11月5日,菜鸟网络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菜鸟正加速布局智能物流骨干网,已经在仓储、运输节点、车辆、末端、包裹等环节加大IoT(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带动整个行业加入技术投入,实现物流要素的数字化、智能化,全力备战“双11”。

全链路智能化

黑科技在加速推进物流业跨越式发展,未来的物流技术是IoT+人工智能,IoT实现物流要素的数字化,人工智能对所有物流要素进行智能调度,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物流体系的高效运行。如果说以往的物流技术仅体现在消费者看不到的仓储和分拣,那2018年物流企业是将仓储、干线、分拣、配送打造为全流程高度科技化的形态。

天猫“双11”之前,菜鸟启动了位于无锡的未来园区。物流园区的IoT智能设备可以自动识别人员进出,指引货车行驶和装卸,也能对周界安全、消防通道,甚至抽烟等细节行为进行识别和自动报警。

在仓库内,带上算法的摄像头学会了思考,不再只是记录和保存视频画面,还可以不间断动态扫描仓内,自动计算货物存储堆积和进出情况,实时反馈到调度系统。目前,整个园区运营效率相较于传统园区提高20%。

菜鸟无锡未来园区的机器人仓库在今年也刷新了行业新纪录。当天,近700台菜鸟AGV“小蓝人”正式上岗,组成了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军团,成为天猫“双11”的仓内主角。

上一篇:75万组柜带来300亿市场 下一篇:75万组柜带来300亿市场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