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物流迎来10亿时代 见证阿里巴巴前瞻战略布局

 2018-11-12 13:59:09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2018年11月11日,天猫双11再传捷报,当天23点18分,全天产生的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这是全球物流历史上的标志性时刻,也再次印证了阿里巴巴在物流网络布局的领先战略前瞻。

2013年5月,阿里巴巴携手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共同成立智慧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网络,从那时候起阿里巴巴就以其科技和协同的优势,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向前发展。菜鸟成立五年来先后完成了包裹数字化、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的关键步骤,成为中国快递业的基础设施平台。

阿里巴巴在物流网络领域的战略部署,并非是去做一家和现有快递公司一样的物流公司,而是要连接各种物流公司,共同建设一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背后的判断就源于对快递10亿时代的超前预判。

 

菜鸟刚刚创建的时候,中国快递日均单量只有3000万个。但从那时候起,中国快递就连续六年保持超过40%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快递日均单量已经突破1亿个。即便是如此,对于10亿包裹的到来,全社会都不敢想象。

对于单日10亿包裹的来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等阿里巴巴管理者多年来一直在多个场合公开预测,并全力推动整个阿里巴巴以及物流行业为此提前大手笔投资布局,共同构建“全球物流智能骨干网”。

2017年的5月22日,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提出,“一天10亿个包裹,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内就能实现。”此后的一年,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再次提出10亿个包裹很快会来到,并重申了菜鸟成立之初就立下的目标——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中国物流业刚刚适应了每天1亿个包裹,很快就要面对每天有10亿个包裹的挑战。”在马云看来,现在要想,拿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拿什么准备支撑发展这10亿只包裹。

要知道,在2017年,中国最大的快递公司每天的配送量日均最高也不过2000万个,要承担一天10亿个包裹的配送,只有更多的快递、物流公司联合起来,协同作战才能应对。

为此,马云宣布,未来将会投上千亿,来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如果千亿不够,我们会投资几千亿,把阿里巴巴可以有的投资绝大部分投向物流。只有物流的基础设施好,只有整个的物流骨干网好,整个制造业才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马云的期待是,这张网应该是连接所有的全国、全球所有的物流快递公司,所有的仓库形成网络,全部连接起来,形成网络效应。

在这一前瞻战略推动下,目前,菜鸟全力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全面升级。

10亿时代的到来背后还有阿里巴巴打造商业基础设施的考量。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一个商业操作系统,而且还是一个数字化的系统。阿里巴巴这套商业操作系统就是要赋能商家,让他们能够在数字经济时代做生意更简单、更高效。

 

随着新零售战略的深入,线上线下渐为融合,年轻一代完全生活在互联网上,互联网对于年轻人就像水和电一样的存在,每一天都有1.3亿个包裹在中国流转。在张勇看来,未来每天10亿包裹流转也终将成为常态。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全面赋能品牌、商家和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而物流正是这一“商业操作系统”的基础点和战略支撑之一。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运输研究部主任高月娥表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未来将是贡献全球供应链的中国解决方案,更是实现物流现代化的新平台,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这是它的重要意义所在。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超前效应在最近几年的天猫双11中得到了充分印证。

最近的例证就是在今年天猫双11。包裹越来越多,但物流时效也越来越快,多形态、多业态的“分钟级配送”渐成新物流常态。截至11日上午8点,263个城市已经签收包裹,其中上海、苏州、北京、重庆、沈阳的消费者收到的包裹最多。

在进口领域,菜鸟通过与海关的关务系统直连,让进口包裹清关和通关效率大提速。截至上午9时01分,天猫双11进口订单清关量突破1000万单,比去年快了10个半小时,智能物流骨干网再度创下了“秒级通关”新纪录。

一天十亿个包裹只是开始,未来,菜鸟和阿里巴巴将和物流伙伴携手,共同迎接每天十亿个包裹的新时代。

上一篇:75万组柜带来300亿市场 下一篇:福州物流基础设施升级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