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一个数码托盘引发的“物流革命”

 2019-03-23 21:51:02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车主和货主登录鲁南交通物流信息平台,最快只要3秒钟就能实现车、货匹配,货车基本能够当天配货、当天发货。”3月15日,在临沂金兰物流基地,看着一辆辆货车满载货物缓缓驶出,临沂中联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隽立峰的心情像早春的天气一样晴朗。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兰物流基地时,勉励当地物流企业要继续努力,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多元发展,向现代物流迈进。近年来,金兰物流基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发建设了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物流园区管理系统,并广泛推广“车e通”“货e通”物流信息交易系统。

少为人知的是,物流信息化与标准化的良好结合,“红娘”是一片片数码托盘。

3月14日,记者在鲁南制药新建的无人仓内看到,智能机器人“长臂善舞”,将一箱箱药放到数码托盘上,通过传送带、堆垛机放入储物架,再根据订单进行智能分拣、打包、装卸及运输。

“托盘码是父码,箱码是子码,再加上产品码,通过三码捆绑和链接,实现仓储配送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运营效率大大提升。”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宝杰介绍,数码托盘是标准化、信息化仓储物流的起点和关键。

除鲁南制药外,临沂还有百余家大型企业在使用数码托盘,这些数码托盘是由临沂本土企业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

阿帕网络总经理周纪念是一个地道的临沂小伙,留着平头,戴着眼镜,显得很干练。大学毕业后,他曾到北京中关村等地创业,2013年回到临沂。

“临沂有2700多条物流专线,全国网点达2万多处,体量大、业态全,商机无限。总书记‘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更为我们产品研发指引了方向。”在产品展区前,周纪念介绍起一款新型数码托盘,“工作人员对着这个托盘扫码,就可将信息上传,除了优化货物装配、有效降低货损率外,还可通过定位系统实现货物的全程跟踪。”

目前,阿帕网络拥有循环托盘32万片,建成托盘服务网点96个,实现了服务网点省内县区全覆盖,并搭建了国内第一家数码托盘共享共用平台“快托之家”。

以数码托盘为起点,阿帕网络还研发了众多的“黑科技”:智能分拣车可以同时完成8个订单的拣货,并为拣货员规划最短路径;货物称重量方一体机1秒就能完成扫描,而这之前全靠人工目测估算……

但在周纪念看来,只有这些,临沂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还远不够。“物流业流通的是产品,更是服务,零担物流将由城际物流发展到门取门送。因此,要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在给企业提供标准化设施设备的同时,给出开票入库、货物堆储、智能装车、路径优化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周纪念表示,为此,阿帕网络先后开发了数十款服务产品、解决方案,为10000余家供应链企业提供服务,平均减少运营成本10%以上。

为引领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方向,阿帕网络又把目光瞄向了智慧云仓。

从京沪高速义堂出口向东约2公里,就是由阿帕网络等5家公司联合投资的罗滨逊智慧云仓项目。该项目是商务部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入库项目。如今,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焊花闪烁。

“智慧云仓采用立体货架、自动化分拣线、分拣机器人等设施设备,全仓自动化率超过80%,可实现货物的快速分拨和统仓统配。”周纪念说,等这些新鲜事物投入使用,临沂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就更高了。

上一篇:别让智能终端成物流服 下一篇:“猪市”大吉?散户加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