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王阳:能源是物流基础设施 车主邦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

 2019-09-24 22:24:39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9月20日,由亿欧主办的GIIS 2019第四届物流产业创新峰会于北京隆重举办。作为物流快递生态圈核心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车主邦能链受邀出席本届GIIS 2019物流产业创新峰会。车主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出席,并基于"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在物流、快递、出行、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实践进行全方位地分享。峰会同时揭晓了"物流创新应用标杆20强榜单",车主邦作为能源领域唯一代表,与快狗打车、货拉拉、G7、顺丰等来自城配、物流、供应链等多个领域的20家知名企业上榜。


图注:车主邦联创兼CEO王阳出席GIIS 2019第四届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并讲话

本届峰会以"科技赋能·智创未来"为主题,吸引物流快递行业专家、国内外知名物流快递企业、快递业生态圈企业代表等500余人云集现场,聚焦物流科技与创新、物流产业数字化应用、企业变革、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涌动以及资本视角等六大话题方向,

除车主邦外,有菜鸟、京东物流、顺丰DHL、安能、海康威视、怡亚通、中交兴路、马路创新、钟鼎创投、九轩资本、快仓、鲸仓科技、极智嘉、青松基金、商桥物流、数据宝等20+名企高管莅临现场并发表主旨演讲,就中国物流产业在当前竞争环境下,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进行解读与探讨。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广泛渗透至各行各业。就物流产业来说,面对愈发沉重的物流需求压力,科技的应用更是无处不在,从硬件至软件,从仓储到配送,科技贯穿至物流产业的各个链条。如今,物流产业已走过规模增长时期,进入竞争的下半场,将更加注重效率优化与服务升级。

而效率优化与服务升级的核心则是数字化,乃至智能化,它将帮助物流行业完成降本增效、提升客户体验的新目标。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物流产业的再升级,成为企业、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国家近期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鼓励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此举便是对物流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政策支持。

能源数字化是物流行业的底层新基础设施。车主邦长期聚焦能源产业链的数字化建设,"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为物流、出行、交通、汽车等众多领域提供数字化的能源补给服务,并通过驱动需求和供给两端的数字化交易,为目标行业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真正带去"降本增效"的多赢利好。


图注:GIIS 2019第四届物流产业创新峰会,王阳发表题为"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主旨演讲

"在整个物流行业当中,能源的成本占30%—50%,其实,加油、充电成本'高、贵',其实是每个物流企业都是必须要面对的'痛点'。在消费升级当中,物流是整个社会消费升级的基础设施。换句话说,能源是整个物流的基础设施,因为整个物流行业都离不开能源的支撑。"车主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就"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进行主题解读时直言,车主邦就是针对物流、交通、出行、汽车等众多有能需求的行业进行调研时,洞察到物流企业的能源需求方面的"痛点"后,并针对物流企业"降本增效"需求,提供创新性的新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王阳介绍,车主邦是一家创新型的"全球数字化能源开放平台",希望可以用车主邦的能源数字化补给网络和车主邦大中台技术能力,去帮助我们合作的物流企业、城配平台、运输车队以及车主平台,以此降低这些有能源需求平台的成本。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的公司。

在王阳看来,能源需求是整个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她以全球能源资本市场走势将能源行业发展看作三个阶段分析:第一阶段是以资源型为主的能源生产型企业,像中国石油、法国电力、埃克森·美孚等等;第二阶段是渠道型企业为主,像壳牌、道达尔、中国石化这些企业进入是快速发展;第三阶段,即以"用户为中心"的平台型企业迎来的高速发展期。比如美股上市的FleetCor(NYSE:FLT)和WEX(NYSE:WEX)。其实,在欧美市场,这两家公司在做同一件事情,它们为能源企业、物流公司、车队等提供能源消费服务。其商业模式是通过发行加油卡给车主用户服务,即用户可以拿这张卡去不同品牌油站加油。后来这张卡又被赋予了更多功能,比如司机可以拿着卡去便利店消费,去做车的保养,甚至可以为住宿买单等等。"也就是说,这两家公司通过一张油卡,完成了所有司机能源消费需求的平台化。目前,这两家公司总市值超过2千亿人民币。"

与FleetCor、WEX相比,车主邦"以用户为中心",切入能源行业的赛道,为物流、出行、交通等众多领域提供能源数字化服务。这从时机上来看,后者比前两者晚了30多年。王阳解释说:"与美国FleetCor、WEX不同点在于,车主邦不发卡,因为中国已经跳过了信用卡和银行卡支付时代,直接进入到移动互联时代,因此用户几乎是通过移动端的小程序、支付宝或者其它App去完成所有支付。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浪潮,仅仅三年时间,车主邦就基本实现全国性网络的布局和能源数字化底层的互联互通。"

车主邦作为全国性的"能源集中采购平台"和"能源数据底层提供商",全面服务产业链上游的能源供给端和下游的能源需求端,已基本完成了能源新基础设施网络的搭建。"目前,车主邦的数字化业务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已与壳牌、道达尔、中海油、中航油、大桥石化等10000多座品牌油站,以及万城万充等国内主流平台的31万多根充电桩建立数字化连接,与此同时,我们与快狗打车、货拉拉、神州专车、嘀嗒出行、"四通一达"等300多家主流车主平台实现了API数据互通互联和支付。"王阳指出,车主邦的能源数字化服务的用户超过3亿人次,已经成为全国性"第三方能源集采供应商"和"能源数字化开放平台",致力于实现全能源场景与支付的互联互通。


图注:王阳在GIIS 2019第四届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分享车主邦"3Buy理论"引关注

峰会上,王阳首次分享了车主邦内部对于能源消费率先提出"3Buy理论"主张,引起现场共鸣和媒体的关注。她表示:"能源消费有个'3Buy理论',首先是Pass Buy,路过的时候去做消费;其次是LBS Buy,通过查询工具发现完成消费;现在已经到Data Buy阶段,即用户基于数据来找到补给站。"


图注:车主邦作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唯一代表,上榜"物流创新应用标杆20强榜单"

作为亮点,峰会现场重磅揭晓了"物流创新应用标杆20强榜单"。车主邦作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唯一代表,位列其中。除此,还有车主邦战略合作伙伴快狗打车、货拉拉、G7、顺丰以及其他来自城配、物流、供应链等多个领域的20家知名企业入选榜单。

据悉,此次榜单的评选标准较为严苛。入选企业要重点在2019年内有重大突破(包括但不限于融资、产品、战略合作等方面),企业模式具有创新性,市场前景广阔,产品或服务质量优秀、品牌意识强等多个方面考核,并且榜单结果综合考评了企业的融资能力、品牌能力、市值/估值、市场空间及占有率、技术能力、模式创新性等硬性指标。车主邦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定位,数据技术驱动传统产业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面对万亿级市场前景,并在数字化产品和能源交易的物流场景化服务中,展现出了极大落地能力,受到评审单位的关注和肯定。

当前,数字经济在各行业的渗透程度正在不断加深,释放出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麦肯锡报告曾直言,对数字工具和平台日益扩大的使用,将不可避免地震撼整个行业。尤其在物流行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供应链效率提升遭遇重重困难,服务要智能化,管理要现代化,运输要高效化,发展物流数字化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车主邦将凭借自身在能源领域的独特数字化优势,为物流产业等众多产业的数字化贡献力量。

上一篇: 义乌到太湖县物流公司 下一篇:智慧物流迎利好!交通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