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闪速到货背后: “双十一”物流大提速

 2020-11-11 23:10:26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各大电商平台今年预售提前,也让物流高峰期来得从容了些。

  “今年‘双十一’什么印象最深?哈哈,那必须是收包裹速度最快。”北京白领周怡11月11日凌晨才抢付完“双十一”的预售尾款,11日清晨八点不到就被快递员的敲门唤醒了。收下包裹,周怡发了一个朋友圈惊叹今年包裹的运送速度,她说“快递员说,其实我的包裹早就到附近(快递)网点了,要不是半夜没法送,没准一个小时内就能到。”

  如周怡一样有超快物流体验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不仅小件包裹送得快,大件包裹的速度也一样提速惊人。德邦快递方面告诉记者,德邦快递小哥谭国成在00:03收到派送需求后,仅用时1分钟便成功揽收货物,并于00:05成功装车出发,跑完2.8公里,于00:10成功将三大包大米送到用户位于宜昌市区16楼的家中。

  这些大大小小的包裹飞速抵达的背后秘密,是快递公司今年盛行的“预售极速达”,通过预售前置仓模式,将已付定金的预售商品提前送到距离买家最近的快递站点和社区,待买家付完尾款后即可就近发货、快速送达。

  “国内大循环”场景下,快递行业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打开。随着产业、消费不断升级,快递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快递+科技”已成为助力快递企业可持续发展、迈向智能化时代的动力新引擎。

  今年“双十一”包裹料超57亿件

  北京外国语大学东一门和东门之间,有一片快递公司聚集区,多家快递公司均在此摆摊收发快递。这段时间,该区域常常人头攒动,饭点时刻更是常见大排长龙。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大四的一位女同学,推着学校为方便学生拿快递准备的小车,在快递收发点一口气拿了四五件快递。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研究生小木告诉记者,这几天取了七八个快递,其中有一些是在“双十一”第一波预售时购买的。

  今年“双十一”与往年不同的是,各大电商平台今年不止预售提前了,就连“双十一”销售高峰都分成了两波进行。天猫公告今年11月1日-3日是第一波售卖期,也是第一次付尾款的时间,4日至10日期间消费者可以继续添加购物车,11月11日为第二波售卖期。

  这实际上拉长了“双十一”的销售高峰波段,也让物流高峰期来得从容了些。毕竟,11月11日凌晨零点30分,天猫交易额就破3723亿,京东也破了2000亿,料双双突破去年的双“双十一”成绩单。按照国家邮政局的预测,今年的“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57.8亿件,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为日常业务量的2倍。

  快递员们对包裹数量的变化最清楚。韵达北外网点的快递员告诉记者,“为了更方便干活”,北外的韵达快递和申通快递暂时合作派件。中通的快递员也表示,北外的圆通快递和中通快递暂时合作派件。这几家原是对手的快递公司合作,是为了有更多人手和更高效率处理包裹。

  据韵达快递员向记者透露的情况,11月初已出现了一波快递高峰,当时每天包裹数量都在4000件以上,随后降至3000-4000件之间,预计11月13日至11月17日之间派件量可能会翻倍,因此两家快递公司目前共有八到九名快递员负责北外这一网点,但恐怕是忙不过来,还会增加人手。中通和圆通已经增加50%人手,目前有9名快递员每天从上午六点忙到晚上十点。中通快递员告诉记者,11日之前这周日均派件量在3000到4000件左右,预计11日之后的高峰日派件量大概为6000件左右。

  历年末端是堵塞快递时效的症结,为了迎战“双十一”货量高峰,各大快递公司纷纷抓紧招兵买马。“德邦快递提前对潜在高风险部门进行了人员补充,并且做好薪酬和后勤保障工作,”德邦快递投资者关系部总监黄金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针对西北、上海、北京、福建等16个区域的快递员,德邦快递给予补贴及薪资保底方案,提升人员留存。他透露德邦快递实施了1+X激励保障方案,并且放权事业部自主制定覆盖范围和激励标准,补充高峰期弹性人力资源。另外由于“双十一”期间派送量比日常增加了2-3倍,同时推广了夜间派送服务,为打好这场硬仗,德邦快递则为快递小哥设立了“能量加油站”,为他们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

  另据了解,为了打赢此次“双十一”的前哨战,德邦快递于今年8月成立“双十一”项目组,项目中设立24个战区模块,从场地、人员、车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准备,以保障“双十一”期间平稳高效运营,货物流转顺畅。

  申通更狠,今年“双十一”来临前,申通快递总部客服部下发的一个通知,刷爆了申通网点的朋友圈。通知规定,申通总部拿出100万元专门奖励“双十一”旺季服务保障期间表现优异的网点。“每年‘双十一’,我们都会斥巨资重奖服务优秀网点,目的主要是激励网点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全网关心质量、全员改善服务的良好氛围。”申通快递客服负责人表示。

  预售前置仓大行其道

  人力再增加,也难以处理每天4.9亿件包裹。越来越多快递公司大量采用新科技让物流时速获得质的飞跃。“直面高峰值、大流量、超强度的巨大考验,设备场地和人员的准备是基础。” 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快递副总经理王维告诉记者,“双十一”前,百世已增加转运中心场地面积50万平方米,同比增幅13.9%,同时还新增高速自动分拣线52套、五面扫DWS设备500余套、高速摆臂6000余个,以及伸缩机等装卸设备和分拣流水线。

  在百世快递上海转运中心,52台五面扫DWS服务于进出港,它们承包了自动扫描、分拣、称重、计泡工作。在卸车口,原先每条需要7名操作人员运作的流水线,更新为五面扫DWS后,现在只需要1名操作人员可同时操作两条流水线,极大节省转运中心人力。目前五面扫DWS已在百世快递59个转运中心全面铺设。另外,百世即将在上海、福州、贵阳、漯河等区域转运中心投入使用的分拨卡位快件分拣自动化系统,以六面扫设备、单件分离器与摆轮组合“出击”,每小时分拣效率可达5000件,可实现分拣线的无人化操作。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快件时效之所以快,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科技赋能”,韵达媒体部门总监郭鹏程表示,通过转运中心的全自动化“武装”,在降低人工劳动强度的同时,让更多的快件通过批量化、集中化和自动化的操作和分拣,及时得以转运。尤其是随着末端服务网点加大科技投入,纷纷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使末端的快件时效得以全面提升。

  此外,在中转、运输和派送的各个环节,各种科技“武器”都派上了用场,如在中转环节,韵达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对件量的预测,推算出更高效、更合理的运输线路,实现快件运输时效最短、路由最佳的目标。再比如,在运输环节,韵达通过在途监控信息系统,实时监控每一个车辆、每一个班次,每一个快件的运行状态,确保快件全程可控、可视,安全、快捷和及时的运输。

  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供应链副总经理魏永强还表示,为提高供应链效率,百世供应链通常提前2个月协助品牌商针对“双十一”的消费需求及大数据做全面分析,并做好供应链及物流应对策略,帮助客户规划好商品的仓库布局,将商品提前备入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通过制定周密的仓内补货计划,有效避免断货或补货不及时的现象。据其介绍,借助自研的供应链及物流系统软件,专业的数据分析、系统集群处理能力,百世供应链为3000余客户提供备战“双十一”定制全流程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全国覆盖广泛的418个自营及加盟云仓,为客户全场景、多层次服务需求提供网络保障。

  这实际上就是今年大行其道的预售前置仓模式。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双十一”对“预售极速达”全面扩展,预售前置订单达到百万级,60个下沉中心覆盖了162个城市。天猫“双十一”预售订单在0点30分开启支付尾款,成都尾款人在付款10分钟后即收到了申通快递送达的包裹。他表示,“预售极速达”项目也是申通快递在业务上的一次主动变革,通过与菜鸟供应链的紧密合作,从底层逻辑上重构了业务系统,把单一的快递网络变成与平台、商家相互协同的供应链网络,向数字化转型,构建起多元化、积木化的业务能力。

上一篇:新零售背景下人货场升 下一篇:物流助农:安能物流一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