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圆通速递入主先达国际物流 押注海外市场待考

 2017-05-28 17:06:37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作为中国“快递第一股”,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通速递”,600233.SH)不仅率先登陆A股,还率先进入香港资本市场,拟入主港股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06123.HK,以下简称“先达国际”)。

  5月16日,圆通速递与先达国际在香港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以总价约10.41亿港元收购先达国际61.87%的股份。

  据了解,自圆通速递5月初发布公告以来,市场便纷传圆通速递此次收购先达国际或是要“借壳”港股。对此,圆通速递副总裁郝文宁予以否认,称入股先达国际最核心需求是布局国际板块,资金是第二考虑要素。公司董秘朱锐也明确表示,圆通速递不会在港上市,先达物流也将是圆通唯一海外平台,未来不会实行两地上市。

  “收购先达国际有海外融资的考量,但主要驱动因素还是在于优先满足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圆通速递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圆通速递将充分利用先达国际这一平台进行投资、并购、拓展全球快递业务,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以及供应链集成商。

  收购标的净利暴跌九成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圆通速递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2个,加盟商2593家、终端网点37713个,并拥有航空机队5架。2016年,公司实现业务量44.6亿件,市场规模居行业前列;营业收入168.18亿元,同比增长39.04%。

  5月8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先达国际2.56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的61.87%,目标股份对价约10.41亿港元。同日,圆通速递与先达国际在上海正式签署了战略收购协议,获得后者控股权。 5月16日,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先达国际成立于1995年,2014年7月在香港上市,是一家国际货代运营商,主营航空货物运输代理、海运及其他物流服务。目前,其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52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国际航线超过2000条。

  但由于空运及海运舱位供应过剩,导致行业价格竞争激烈、员工成本及租金开支因扩展销售团队、配套及合约物流服务业务而增加,以及电子商务公司的净额亏损等原因,先达国际2016年总营收同比下跌11.05%至28.79亿港元,净利润同比暴跌90.05%至497万港元。

  对于收购标的业绩欠佳的状况,圆通速递在公告中早有预测:先达国际主营业务为货物代理运输业务,其业务及盈利受经济发展周期、国际贸易活动、行业竞争、燃油价格变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可能使得先达国际盈利下降或亏损。

  “公司认为先达国际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与圆通的结合也会产生较大的协同效益,未来发展并不会受短期业绩起伏的影响。” 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购先达国际后,双方将通过对现有的客户资源进行二次开发、实现供应商规模采购、共同开发国际快递、快运新航线和产品,以及提供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等手段,不仅对现有客户提供更多服务,更增加和吸引更多新的客户和业务。

  同时,通过双方资源的综合利用,也可以降低成本,提升先达国际的盈利能力。

  关于此次收购的风险,圆通速递在相关公告中称,先达国际为香港上市公司,并在全球拥有较多实体和站点,其运营与公司在法律法规、会计税收制度、商业惯例、企业文化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本次收购后,公司与先达国际的业务整合、协同发展能否顺利实施及效果能否达到预期,存在不确定性。

  欲“圈占”海外市场

  “之所以选择先达国际,是因为其拥有全球服务据点网络、全球航线订舱优势资源和仓储资源。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可获得其遍布全球的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和关务能力、经验丰富的本土化管理及运营团队,能够快速构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网络基础、奠定海外竞争的先发优势。”5月16日,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在发布会上公开表示。

  收购完成后,先达国际将成为圆通速递的控股子公司。圆通速递在公告中表示,先达国际为香港上市企业,借此,公司将拥有境外融资平台,可利用境外融资效率高、成本低、渠道多样等优势,快速获得多元化资本促进公司国际业务发展。

  “收购先达国际有海外融资的考量,但主要驱动因素还是在于优先满足公司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圆通速递表示,随着国内快递行业发展增速放缓,行业内企业逐渐将眼光由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

  在各大同行快递公司先后拥抱资本之后,不排除会有部分企业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发展其海外业务。


  “为了快速抢占国际业务市场,以最快的速度搭建一张成熟的全球网络,通过收购一家具有成熟的全球性网络、干线航线资源、国际团队等具有影响力的主流货代公司,将大大缩短公司铺设全球网络的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行业增速逐渐放缓,行业的转型升级逐步进入“深水区”,未来的行业竞争将综合考量各企业的价格、时效与服务品质。

  此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布局深入,经济全球化发展,跨境电商规模激增,快递行业国际化发展将成为大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是圆通速递为“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以及供应链集成商”下的首步棋。

  “此次联姻对双方来讲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是圆通国际化新的起点。”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圆通将充分利用先达国际这一平台进行投资、并购、拓展全球快递业务,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以及供应链集成商。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分析认为,未来快递行业将由专职快递向综合物流转型,向国际化、一体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自动化升级。其中,加快国际化比较快的方式就是并购。但圆通速递收购先达国际发展跨境快递,将直面国外快递巨头和国内同行的激烈竞争,未来发展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上一篇:前4个月物流运行质量稳 下一篇:铁龙物流:特种箱及货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