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德邦物流过会 A股迎首家IPO快递股

 2017-12-06 22:36:55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当包括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等几大快递公司在近一两年时间中皆通过借壳、重组的方式完成了其与A股资本市场的对接之后,A股终于即将迎来首家通过IPO方式上市的快递企业。

12月5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再度召开审核会议,六家拟IPO待审企业于当日悉数上会,而在其中2017年第60次工作会议上,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

“审核过程比较顺利,已经获得通知顺利过会。”12月5日下午4点,一位接近于德邦物流的中介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也就意味着在筹备近两年,其间波折不断的德邦物流与A股市场仅一步之遥。

面对着近期趋紧的IPO发审机制,德邦物流IPO的过会可谓幸运,在其上会前夜,市场上对于其安全事故、投诉等问题的质疑不绝于耳,其中还包括盈利能力较低、应收账款高企等的追问也曾让德邦物流的IPO审核前景蒙尘。

“早在今年5月,监管层就曾向德邦物流下发了55条问题反馈,其中就包括了目前市场中质疑的种种要点,此次监管层能放行德邦物流的IPO申请,就意味着德邦物流对这些问题都给予了令监管层信服的答案。”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坚守IPO

与目前国内五大已上市的快递公司相比,德邦物流的资本化进程可谓“起了早却赶了晚集”。

众所周知,2016年曾被市场称为快递公司上市元年,当年,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皆完成了上市,就连未在A股选择借壳上市的中通快递,也远赴重阳在纽交所挂牌。也就是这一年,德邦物流却选择了沉默。

实际上,德邦物流的上市步伐走得并不比其他几家快递公司缓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德邦物流早在2008年起就开始准备上市了,远早于顺丰等快递企业。德邦物流于2008年就在上海成立了股份公司,并把公司总部从广州搬到了上海,在累积完了上市所需的3年盈利业绩之后,就在2015年6月23日,德邦物流就首次向证监会报送其IPO申请,并于同年7月3日被证监会受理。然而不幸的是,当时正值A股市场大震荡,就在其有关申请被受理的第二日,也就是2015年7月4日,监管层宣布暂缓IPO发行。德邦物流首次IPO冲刺还没来得及发力就被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着IPO通道的暂时封闭,寻求资本嫁接的其他快递企业纷纷选择了“曲线救国”之路,从2015年10月开始,申通借壳的艾迪西(002468.SZ)、圆通宣布与大杨创世(600233.SH)联姻,2016年5月,快递行业的龙头老大顺丰也宣布借壳鼎泰新材(002352.SZ),随后同年8月,韵达快递也找到了壳资源——新海股份。

眼看着竞争伙伴纷纷上市,德邦物流却依然安守着IPO的阵地。

“市场此前传言说德邦物流欲借壳,实际上德邦物流几乎都没有考虑过借壳的方式。”上述中介人士表示,首先借壳也同样需要时间成本和壳资源成本,其次德邦物流的估值较大,要寻找到合适的壳也并非易事。

与其他快递公司相比,德邦物流的差异化更加明显,以零担业务起家的它,快递业务是其近年来转型的一个业务增量。

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称:“不觉得上市的早晚对德邦有多大的影响,更专注于把管理做扎实,把客户体验做好,所以没有考虑借壳上市。”

虽然提前上市,可以提前获得资金上的优势而开始在市场抢占份额,但是崔维星认为快递业未来的竞争更是细节的竞争,其认为比如大件上楼的问题,货物大件的安装问题,小件的差异化服务,高端货怎样服务,低端货怎样服务等等,德邦创业二十年,不能害怕竞争,要欢迎竞争。

“大家都觉得企业上市了就有钱了,但借壳上市本身并不会带来钱,反而会花钱,能带来钱的是后续的增发。”崔维星曾解释称,德邦本身并不缺钱,一方面零担业务盈利很好,另一方面银行给德邦的授信根本用不完。

 

上一篇:加快物流产业转型发展 下一篇:2017博鳌国际物流论坛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