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敦煌网王树彤:新贸易物流要智能化集约化

 2018-03-25 11:34:37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亿邦动力网讯】跨境电商进入下半场,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在2018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上表示,新贸易时代来了,新贸易时代的商品和服务将实现可视、可听、可触、可感、可用,外贸也可以像内贸一样简单高效。作为走在跨境B2B前沿的企业,敦煌网在新的一年要以什么姿势进入新贸易时代呢?

 

(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

据了解,目前中国跨境小额B2B的模式还不是很完善,在结汇、清关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随着交易平台以及周边服务的不断完善,王树彤称这几年的跨境贸易环境已越来越趋于成熟。

以支付、供应链作为入口,很多的金融服务,如结汇、提前放款等会根据产品的成交历史以及货物所在的地理位置等快速反应。另外,随着跨境小额B2B的发展也会有很多新的金融产品应运而生。王树彤告诉亿邦动力网,在这种趋势下,再往周边延伸,会形成一个生态体系,包含完整的供应链,并以金融作为催化剂,促进服务将变得智能化、集约化和平台化。

王树彤还称,现在讲的大物流项目已经逐渐趋于平台化趋势,比如海外仓、通关、商检、退税等。新贸易时代的物流体系应该是智能化的。平台会根据每一单的具体情况,使用大数据算法,在大量物流航线中为商家智能匹配最优方案,并由专门团队上门,提供收货、装箱、清关、运输完整的一条龙服务。这让商家得以从繁琐的物流环节中解放出来,只要动动指尖,剩下的都可以交给平台。

再来看,传统外贸或者说跨境电商发展初期,各地都有不同的报关公司服务于当地的外贸企业,但是接下来会有一种集约化的趋势出现。这种集约化趋势消除了地域限制,报关公司可以跨地域的服务于全国各地的商家。据王树彤介绍,集约化发展的趋势主要表现为,当这些服务开始大量上线以后,报关公司将由过去一年处理几万件变成处理几十万件、上百万件甚至几千万件。这其中就要引入技术以及数字化的做法或者人工智能去处理,人工已经不足以支撑大量的订单处理。

敦煌网作为一个综合型的外贸服务平台,在过去的时间首先打造了自己的支付体系,并逐渐发展集成了很多供应链金融产品。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王树彤发现,物流方面也迫切需要平台帮助企业做整合服务。第一,在航线比较多的情况下,将不同的货物送到不同的国家,敦煌网会将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整合起来。第二,随着订单量越来越大,需要引入大数据或者人工智能等技术,更加智能化地匹配最佳线路。

王树彤称,敦煌网目前并没有自建物流,而是和一些物流商合作。她也表示,在物流领域里有很多线下的传统企业,但是在没有互联网和数字化的情况下,受到地域的限制,只能服务于本地企业。敦煌网将集约这些物流企业,并将订单大量汇聚成一个量,汇聚量之后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走集约化物流路线。据初步估算,这会让企业每年逐步降低约3%的物流成本,节省10%-20%的物流时效。目前敦煌网通过升级物流体系以及海外仓布局,已经实现最快2天妥投,退货时效也节省30天以上。

上一篇:深耕济南公路物流市场 下一篇:江苏出台"互联网+"高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