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智能物流成行业主旋律 中邮速递易借物流两端引全新变革

 2018-04-04 13:32:20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产品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物流行业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中国快递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自动分拣设备、智能机器人等“黑科技”接连亮相。目前,智能物流已经成为了行业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中邮速递易作为物流末端的领军企业,利用科技发力物流两端,引发了物流行业全新的变革。
中邮速递易借助物流两端引发物流行业全新变革
从2012年中邮速递易推出第一台智能快递柜开始,其就为物流末端开启了智慧物流之路。从曾经难以被用户和快递员接受,到现在利用高效且智能的快递柜代替人工服务成为普遍现象,智能快递柜市场也变得更加成熟。截至目前,中邮速递易已服务超过7000万的用户,覆盖220个城市。通过整合中国邮政的2.5万组快递柜,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规模增至8.4万组,成功实现全国大中小型的全量覆盖的地域战略布局。而在近日,中邮速递易的包裹投递总量更是超过了15亿,可以说在快递末端的智慧物流布局上,中邮速递易已经遥遥领先。

图:中邮速递易小黄筒 开启物流行业寄件端变革
但中邮速递易并不满足于此,并借助市场逐渐成熟的时机,率先开启了对于物流行业寄件端的变革。在2017年,中邮速递易正式推出了24小时自助寄件智能终端设备——小黄筒。据介绍,中邮速递易小黄筒延续了邮政绿筒的“集约化配送”基因,同时又具有“智能化管理”,不仅在后台数据、云计算处理、GPS定位等注入了数字智能化管理,在用户的体验操作、产品的自维护等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并且大数据又能将用户在物流配送上的需求、电商购物的需求以及对社区生活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串在一起,为电商、社区O2O等赋能。凭借在物流两端的创新布局,中邮速递易已经成为了智慧物流的代名词。
中邮速递易打造智慧物流网络体系 开启快递行业新业态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邮速递易打造的智慧物流网络体系不止如此。中邮速递易还携手中国邮政推出智能信包箱试点,将传统的小区居民基础设施信报箱进行升级,成为集收包裹、信件、报纸等为一体的智能信包箱。同时中邮速递易还率先在深圳试点大型自提柜,在容量、空间利用率、存取包裹的速度、外观及其它智能化功能上,对当前的智能快递柜进行全面升级,大幅度提升了物流末端智能配送的能力,从而促进整个物流产业效率的提升。
至此,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先100米,甚至是最先最后10米,中邮速递易凭借智能快递柜、智能信包箱、小黄筒等智能终端搭建智慧物流体系,在解决包裹交付问题的同时,进一步盘踞市场。
如今,智慧物流已经成为物流行业的必由之路。中邮速递易凭借其在物流两端的布局,形成了基于智慧物流的大数据平台。随着智慧物流体系的不断丰富,中邮速递易还将会在新零售、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挥作用。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中邮速递易或将打造出一个基于智慧物流的复杂生态圈,同时为物流行业创造出更大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意义。

上一篇: 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 下一篇:两年后山东有望客车村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