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京东物流加速坠落!曾是刘强东的王牌,如今成为京东最大的累赘

 2019-04-23 15:21:28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近段时间,受到众人非议的刘强东因为美国被捕事情的持续发酵,再次将其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可即便如此,京东对于旗下物流业务的整改依旧没有停止,所谓的取消物流人员底薪制度以及降低公积金比列等措施,照样还是引来了众多员工的不满。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所采用的自建物流体系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有人说称京东物流是刘强东的王牌,也有人说京东物流将成为长期拖累京东的累赘。可是针对刘强东在内部信中回应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曾经作为刘强东王牌的京东物流却在加速坠落。


要知道,刘强东在美被捕事件发生之后,京东的股价就从之前的50美金跌至不足20美金,好不容易今年又艰难爬到了30美元。与此同时,根据业内之情人士的透露,倘若京东物流依旧持续性亏损,投资者或许在看不到京东物流的发展前景之后,再次对京东的股价造成严重影响。


对于刘强东而言,他认为京东物流之所以会出现亏损的情况是因为外部订单较少、内部订单成本太高。然而为了从源头上解决京东物流所存在的困境,刘强东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外部订单量,而京东物流人员就成为了刘强东“改革”京东物流的重要力量。可是京东数万名配送人就应该为京东物流连续12年的亏损买单吗?


在过去,京东物流的亏损有着过硬的投资人买单。在2006年京东物流亏损严重,刘强东想要200万美元的融资,马上今日资本的徐新投资了他1000万美元。在2010年,京东物流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之际,高瓴资本的张磊马上豪气投资2.65美金。即便如此,在有了充足的运转资金后,京东物流照样持续亏损。在过去,刘强东也曾自信满满表示到,京东物流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战略,可是为何如今会成为京东最大的累赘?


在过去的5年时间中,京东2014年同比增速达到66%,可是到了2018年却下滑了28%,这样的情况足以说明京东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并且在5年的时间当中,京东的毛利率的平均值为12%,京东物流的履约费用率为7%,要知道仅仅只是京东物流就吃掉了京东集团的6成毛利。


这样的情况足以说明,京东物流的建立在过去5年的时间中一直都是拖累京东集团的业务,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京东转型迫在眉睫。因此刘强东开始在外部揽件领域布局,并企图在外部环境中获得更多的收入,而最直接有效的就是促使基层物流人员增加个人揽件业务,实现京东物流扭亏为盈,最终为京东带来更多的收入。

上一篇:即将开启智慧化时代, 下一篇:江苏万林现代物流股份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