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贵州: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 打造西部物流枢纽

 2019-10-15 09:37:23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物流枢纽,目前,贵阳改貌铁路口岸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截至10月9日,该项目一期工程土石方工程已基本完成,海关业务用房、附属用房主体工程已完成;中转仓库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地下室外防水施工;富源二路道路工程路基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管网预埋施工;铁路管理用房的基础和一层已完成;铁路专用线路基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轨道施工和附属工程建设。
“口岸建设,是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陆港复兴’重大历史机遇,发挥好贵阳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以及立体交通、消费市场、生态环境、大数据产业等综合优势,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发展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走出一条西部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的重要一环。”贵阳铁路建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胜说。

  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陆海新通道建设,把建设陆海新通道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措施,成立陆海新通道专项工作组,制定《贵州省关于支持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有关政策措施》,打造西部地区物流枢纽,建立高效、便捷、多辐射的双向经贸走廊,积极融入通道建设,优化合作共建机制。

  贵州依据口岸建设规划,将贵阳中欧班列铁路场站与陆海新通道节点建设相结合,提出“一口岸,两作业区”的思路,相继展开铁路口岸的规划设计和申报建设。

  此外,贵州注重强化通道组织运营,积极培育运营主体。2018年4月20日,首列陆海新通道测试班列(改貌至钦州)开行,贵州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截至今年8月底,已开通6条陆海新通道集装箱班列线路(改貌站至钦州港东站、改貌站至防城港站、改貌站至防城港港站、钦州港站至遵义北站、福泉站至北海港站、福泉站至防城港站),累计发运集装箱1012TEU(集装箱单位)。

  陆海新通道是渝桂黔陇青新滇宁陕九省区市的合作共建项目,贵州鼓励省内企业积极与广西、重庆、甘肃等方面运营主体对接,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贵州还坚持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广泛参与的原则,依托陆海新通道和运营平台企业的自身优势,相继在新加坡通商中国举办的“慧眼中国”高峰论坛会、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推介会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研讨会、第二届中国西部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培训会、贵阳——新加坡企业座谈会等大型会议上,全面解读陆海新通道的重大意义、战略定位和重点任务,宣传推介贵州陆海新通道服务产品。此外,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贵州省陆海新通道区域运营平台与重庆运营中心联合布展,共同为国内外嘉宾和企业介绍陆海新通道整体情况。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行陆海新通道班列班车,预计今年按计划开行班列40列,加挂重庆班列28次,开行公路班车280班次,测试加挂重庆中欧班列30标准集装箱。此外,将利用贵州的大数据优势,推进智慧口岸建设,进一步整合海关、物流、外贸综合服务等数据资源,为贵州口岸建设和陆海新通道建设服务。同时,将陆海新通道建设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推进“黔货出山”和“贵州绿色农产品泉涌”行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上一篇:2019亚洲国际物流技术 下一篇:2019京东双十一活动提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