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建议把快递纳入城市民生工程规划

 2020-04-01 19:20:41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当前,因疫情原因,部分小区快递进社区难问题更加凸显。其实,快递配送进社区难一直是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和提升满意度的瓶颈之一。为什么会出现快递配送进社区难的问题?难在没有可操作的规则和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快递服务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专业的角度看,快递配送上门只是全部快递作业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其实,快递配送是一个城市快递物流运营的系统工程之一,或者是消费供应链的系统工程之一,也称为是一个城市的民生工程之一。快递配送在我国脱贫攻坚战略中发挥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桥梁作用,让市民足不出户品尝到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递配送也发挥了显著的桥梁作用。

众多快递小哥的感受是,快递配送最后一百米难,难就难在进社区。而进社区的难点在物业管制和不知道消费者的需求是送上门还是送到智能快件箱。究竟如何破解快递配送进社区难的瓶颈?

首先,建议各城市把快递配送纳入城市物流工程和民生工程规划。鉴于电商网购规模每年呈现增长的趋势,可采取租赁或者廉价的土地建立分布式的快递转运分拣中心。如一线城市可以在城市的四个方向建立四个快递转运分拣中心,这样可以大大提升快递配送的效率,还可以减少快递分拨车辆长距离“穿城”引起的交通拥堵现象。今后快递配送的模式可以是:快递分拣转运中心+厢式货车+笼车(折叠式)+尾板+社区+网点+微型电动汽车。快递转运分拣中心可以按照社区和网点进行分拣,这样的益处是能够减少城市快递网点的数量,减少部分快件进网点再派送的一个环节。同时,使用厢式货车进行快递配送还可以减少现有快递小型车辆的数量,真正实现集约化经营和绿色环保的快递配送。

其次,建议各地政府制定相应法规,把进社区的快递配送服务纳入物业服务的范围。凡是快件进社区均交由物业,由物业负责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大件代为保管或者送上门,对于老弱病残人员送户上门。这样从源头改变了快递员“摆地摊”的脏乱差的局面,也保障了社区的治安。

日本是全球安装使用智能快件箱最多的国家,经过对日本和我国国内快递配送的调研,智能快件箱是成本最低最便捷的快递取件方式之一。现有的社区快递配送模式,如果一个社区的快件量超过800件至1000件以上,并且在智能快件箱数量不足的情况下,的确是人工作业效率高。因此,建议把智能快件箱纳入住宅建设的配套设施,在新建楼宇每个门栋安装一组智能快件箱,对现有社区具备安装条件的也要安装智能快件箱。智能快件箱由社区物业采购,委托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运维管理,由物业每月支付第三方运维公司运维管理费。这样从源头上解决了我国智能快件箱多年以来没有盈利模式的亏损局面,也解决了快递公司使用部分社区智能快件箱还需要付钱的问题。

最后,建议通过相关消费者协会、电商协会和上下游协会,以及电商平台或者规模以上电商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就消费者是将快件送上门还是投递到智能快件箱的需求,制定信息化对接规则。即凡是网购平台均应在快递服务的页面,设置送上门、送到智能快件箱或者送到快递驿站等选项按钮,并通过配送不同的地址显示不同的价格,用价格的杠杆调节配送地址的需求。这样可以让快递员按照消费者的需求精准配送,也破解快递了快递员不愿意送上门难题。

上一篇:高原物流 打通连接内外 下一篇:阿里收购韵达10%股份?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