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阿里收购韵达10%股份?快递三强格局初现,物流争霸将走向何方

 2020-04-05 22:48:56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阿里计划收购韵达至少10%股份,消息传出,韵达股份直接涨停。这个消息对于物流行业必然又是一颗重磅炸弹。如果事件成功,"四通一达"尽归阿里,那么国内物流行业俨然就从"七雄争霸"变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阿里就成了不可忽视的物流巨头。面对阿里的来势汹汹,京东、顺丰肯定不会坐以待毙。其实,两家早就居安思危,提前布局来应对这个不速之客。


首先,阿里财大气粗,通过投资形成菜鸟阵营

曾经马云说过阿里不做物流,还讽刺说自己建立物流都是傻。时过境迁,直到阿里提出新零售,才意识到物流对新零售的重要性。为此,马云规划用5至8年,借助菜鸟物流打造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实现全国任意一个地区都可以做到24小时送达。

阿里很聪明,没有按部就班自建物流,而是通过投资,增加话语权,实现弯道超车。2015年,阿里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2018年5 月,阿里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2019年,阿里作为申通A股的战略投资者入股。同时,阿里也是百世快递第一大股东。这样,四通已尽入阿里菜鸟阵营。如果阿里收购韵达股份成功,那么"四通一达"尽归阿里,菜鸟物流实力将不可小觑。


然而,阿里只是通过菜鸟,在背后负责数据运营、技术支持和模式创新,物流的实际运营还是交给“四通一达”。可是“四通一达”本身存在物流信息更新不及时、快递员态度差、物流配送慢等问题,在服务质量、物流效率、用户体验等方面,菜鸟阵营还没法跟京东和顺丰比。虽然阿里布局很大,但各方面运营管控都还不很完善,阿里物流大业依旧任重道远。

其次,京东自建物流,低调整改实现逆势翻盘

刘强东自明州事件,开始“退居幕后”,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但着手对京东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顿。把长期处于亏损中的京东物流作为整治的“重灾区”,把蹭“大锅饭”的人淘汰掉,取消底薪制度,把收件纳入物流员工绩效考核,此举也让京东物流重获新生。


京东物流长久以来,一直坚持客户至上的原则,秉承“体验为本,效率制胜”,因此获得了现在的好评如潮。并且改革后京东2019整体业绩大大好转,这其中,京东物流实现盈利成为主要推动力。要知道京东物流多年来连续亏损,如今京东物流不仅实现了盈利,最近还传出即将上市的消息,刘强东果真实现了逆势翻盘!

尤其我国新冠疫情严重时,京东物流第一时间为驰援武汉物资设立了特别通道,优先保证相关物资的输送。还调度自营车辆,为武汉配送米面粮油、水饮茗茶等生活物资,为此还得到了钟南山院士的亲自提笔感谢。京东再一次展示实力,收获好评!另外,京东还上线众邮快递,对中低端物流市场发起冲击。


第三,顺丰依托网络,多架马车实现齐头并进

顺丰也不甘示弱,不断扩大自己的优势,过去一年大举发力电商件和下沉市场,扭转了上一年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态势,2019年迎来了业绩增长拐点。因为业务多元化投入优势明显,顺丰在春节假期和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市值一度超过 2000亿元,而在向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顺丰再度提速。

近两年来,顺丰王卫不断布局,2018年在细分领域进行多起并购,2019年全面拓展快运、同城配送、国际、冷链供应链等新业务,同时,传统业务因为电商特惠件的推出获得新的增量,这些使顺丰迎来了全面的成长期。进入2020年,随着“下沉战略”的进一步发力和新业务的全面成长,顺丰未来的表现不可限量。


顺丰很明白,未来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断满足用户的核心诉求,不断扩大自己的优势,坚持快捷的运送、安全的保证、丰富多样的服务。因此,顺丰一直秉持着自己的初心,一切只为让客户得到最好的物流体验。

上一篇:建议把快递纳入城市民 下一篇:疫情下,驰援全球的中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