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一季度快递行业哪省强?广东省快递业务量、收入双第一

 2020-04-24 10:35:28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报告。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快递行业成为了疫情期间的“逆行者”,无数快递小哥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在一线,为消费者寄递物品。


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同比增长3.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34亿元,同比下降0.6%。3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9.8亿件,同比增长23%;业务收入完成669.1亿元,同比增长12.3%。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在快递行业的表现保持了一贯领先的水准,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收入双双保持第一名。

广东省一季度快递业务量34.2亿件


今年第一季度,就分省快递业务量来说,广东省位列全国第一(34.2亿件),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浙江(23.9亿件)和江苏(10.9亿件)。就第一季度快递收入来说,广东省累计377亿元,位列第一。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上海(244亿元)和浙江(171亿元)。广东省在快递行业已经多年占据龙头的位置。


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2019年广东、浙江两省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业务量占全国比重从去年的45.5%(5617万元)扩大至47.3%(7676万元);加上江苏,三大强省快递业务量占全国业务量比重为56.4%,增量达83.5亿件,对全国业务量增长贡献率高达65.2%,两极拉动态势迎来新突破。


广东省快递业务量累计168亿元(排名全国第一),同比增长29.7%,快递收入累计达到1848.0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同比增长30.9%。


就全国来看,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超1.7亿件,同比增长25.3%,最高日处理量达5.4亿件,同比增长28.5%。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增量规模连续两年超过1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

揭阳市首次进入全国快递收入前十

今年一季度,就快递业务量的城市排名来说,广东省进入全国前十的城市有4个,分别是排名第二的广州市(11.1亿件)、排名第三的深圳市(9.4亿件)、排名第七的揭阳市(3.2亿件)以及排名第九的东莞市(3.1亿件)。其中,相比2019年底的统计数据,揭阳市的排名从去年第九跃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第七,东莞市排名从去年第八后退至今年第一季度第九。


就快递业务收入排名来说,广东省进入全国前十的城市依旧是四个:排名第二的深圳市(117.2亿元)、排名第三的广州市(113.8亿元)、排名第八的东莞市(40.3亿元)和排名第十的揭阳市(23.2亿元)。其中,揭阳市首次进入快递收入前十。有行业内人士指出,揭阳的军埔村是全国闻名的电商村,国内几家大的快递企业在军埔村都设有专门的寄递接收站,因此揭阳这几年的电商服务发展的非常迅猛,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从去年数据来看,广州市仍保持全国快递业务量排行第一,同时,广东省进入排行榜前十的还有深圳(第三)、东莞(第八)、揭阳(第九)。广州市2019年快递业务量累计达到了63.5亿件,深圳达到了42.2亿件,东莞和揭阳分别达到16.3亿件和14.5亿件。除此之外,广州市快递业务收入更是达到了635.5亿元,排行全国第二。紧随其后的是深证市(561.4亿元)和排行第八的东莞市(207.5亿元)。

有专家指出,揭阳的快递的大发展和快递深入到农村也是密不可分的。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就农村及居民而言,农村地区快递网点超3万个、公共取送点达6.3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6.6%,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农村消费升级提供重要助力。这样的延伸带来的是快递进入每个人的生活。据报告,人均快件使用量达45件,较上年增加9件,增幅再创新高。快递企业日均服务3.5亿人次,每日平均服务增加0.7亿人次,相当于每天4个人中有1人在使用快递服务。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中国快递业市场规模稳步推高,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效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智慧加速赋能,行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进一步迈进。

快递服务质量改善,科技助力增长

快递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服务质量成为重要竞争要素。去年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报告指出,2019年快递服务满意度得分为77.3,同比提升1.4分,分值提升创三年新高。72小时准时率为79.26%,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56.2小时,同比缩短0.64小时。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0.5,首次降到千万级别,改善幅度达75%,居七年之首。

除此之外,品牌快递都在加速建立物流园区,以提供更好的快递服务。2019年快递业综合利用各方资源,全国已建成快递物流园区402个。分拨中心新建、改扩建进程加快,自动化、半自动化分拣设备占比稳步提高,快递业已累计建成自动化流水线超过5000公里。随着公铁联运、高铁快递和航空的加入,快递干线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报告还指出,随着无人机技术日渐成熟,场景应用多元丰富,快递行业也进行了技术改革。无人机、场景运用、北斗导航和区块链的加速应用,都使快递行业迈向更高的台阶。

2019年,快递发展趋势指数高达83.2。报告预测,2020年快递业务量将超740亿件,同比增长18%。2020年快递业务收入超过8690亿元,同比增长16%。目前来看,随着快递行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效应也将增强,而这将带来市场结构的不断优化。快递的龙头企业将在市场效应下不断加强自身实力,加快新科技的融合与应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快递行业也将在城市市场几近饱和的情况下转向农村市场,普及、延展其业务。

上一篇:湖北武汉:4000多家规 下一篇:由“非典”看“新冠”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