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京东物流国际化全面升级,搭建48小时双通中国物流网络

 2018-06-18 20:07:31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6月18日,京东迎来第15个生日,同时也是零售行业的年中盛事。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内部信表示,“在今后的十年,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两年前我们以物流为载体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今年通过与谷歌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欧美和其他市场,将中国模式反向拓展到海外,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确定了京东未来10年的国际化方向,即以物流打头阵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京东物流过去十年,以自建的方式在中国落地生根,成为中国电商物流的标杆,其仓配一体化模式带来的极致速度及优质的服务,让中国消费者及商家的物流体验领先于全球。未来十年,将是京东物流主攻国际化的十年。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早在三年前即开始布局全球化业务,从服务全球购自营链路,到近年来跨境物流的全面开放,随着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的不断增长,京东物流国际化战略也在不断升级。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我们以全球智慧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为蓝图,以搭建830双通全球网络,十大供应链科技输出,五大全链条数字化赋能为方向,带着我们过去积累的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技术、科技成果,在全球落地开花。形成强大的全球化供应链服务网络,同时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节约供应链成本。”

830双通全球网络,48小时中国通达全球

2018年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万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出口6.1万亿元,增长5.5%,进口5.4万亿元,增长12.6%。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全球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互联互通是各国自身经济增长和国家间贸易增长的必要条件,通过打造供应链基础设施,实现资源、生产、服务、消费的连接实现共同发展。为此,京东物流计划搭建以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双通网络,采取830枢纽布局,即国内八大物流枢纽加全球三十大核心供应链节点的全球化布局。通过设立海外仓、开通跨境专线、智慧化多式联运等方式,实现体验和效率的双重优化,将缩短全球商品的“距离”,达到48小时中国与全球相通。

 

事实上,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在过去三年实践中,已在全球五大洲设立超过110多个海外仓,包括在香港、东京、洛杉矶、阿姆斯特丹等核心枢纽,不仅是全球原产地商品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同时还将承担起目的地最后一公里的仓配功能, 形成一个辐射全球的仓储物流网络;搭建了近千条国际链路,中印通、中泰通、中日通、中澳通等跨境专线,以中国为中心覆盖全球的双向通道,包括国际运输、报关、清关等一站式进出口服务,为中国商家打开国际市场,提供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此外,中欧专列的开通,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与国航、东航、南航等合作开通多条空运专线,及与中海运等企业合作开通数十条海运专线,开通香港、东南亚、俄罗斯等跨境卡车路线等等,不同运输手段的多式联运网络。通过精准预测市场需求,智慧路由分配最优运输线路,提供最优成本-效率方案。

上世纪50年代,集装箱的普遍使用使得“世界变小,但经济变大”,只是简单的将货物箱子标准化就能大大改进全球供应链。早在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事实上,据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表明,如将现行的各国通关条件减少一半,全球贸易将提升15%,全球GDP将提升5%。而即使将全世界的进口关税都取消,也只能将GDP提高不到1%。王振辉表示,“在京东物流国际化进程中,将集货、通关、货物信息传递等专业经验与全球海关、企业沟通交流,建立统一标准,加速货物流通。并通过电子化、信息化降低物流成本,减少因为长链条产生的差错。保障商品能快速投放市场,提升效率。”

十大供应链科技输出,48小时各国本地交付

今年4月,京东印尼平台喜迎2周年。京东物流将世界级先进的物流技术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在印尼“复制”一套完整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这场大型试验迈向成功,通过搭建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京东在“万岛之国”的印尼配送服务覆盖7大岛屿、483个城市,将印尼本地配送时效从5-7天,缩短为85%的订单可1天内交付。并推出了印尼配送标准时效产品“210”服务,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体验。

这背后,是京东物流将过去十年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科技向海外输出的成果。这其中包括了订单履约平台、仓储平台、运输平台、库存平台、零售平台、大数据平台等经过检验的稳定六大物流智慧系统将货物、仓储、配送、商家、消费者联通起来,统一管理、统一操作、统一算法,形成以体验为导向的全流程物流网络。此外,在科技改变世界的今天,京东物流还将通过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无人零售等四大“黑科技”,在全球引发效率革命。在今年618之际,印尼也迎来了首个无人超市,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通过京东无人机帮助印尼各岛之间的商品、药品流通。除印尼外,京东物流还在泰国搭建了一整套升级版的电商物流系统,预计今年8月正式开放运营。

而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京东物流在开放共生的理念下,先后与日本乐天市场,美国沃尔玛,越南Tiki等电商和零售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以及与DHL、雅玛多、UPS、德迅等物流企业强强联合,通过供应链技术输出,以海外商流+跨境物流+本地配送+售后为核心,提供一站式进出口解决方案。不仅将中国制造通向全球,还将京东引以为豪的物流时效,带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王振辉表示,“未来,通过把技术和解决方案输出到更多的本地市场,我们把各国本地交付时效提升至48小时以内。”

五大全链条数字化方向,实现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

随着数字互联时代的开启,供应链服务的边际成本无限趋近与零。但资源的分散,供应链节点的脱钩,使得商品生产商、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甚至资金都得不到信息链通。京东物流通过深入全球的网络及信息系统,对供应链全链条进行数字化作业。以数字供应链、数字路由、数字清关、全链路追溯、供应链金融等五大全链条数字化,提升跨境通路效率。

具体来说,针对跨境物流的长链条、节点多、不可控等特点,京东物流早前通过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跨境商品进行全程跟踪溯源,将跨境商品的物流动态可视化、透明化,实现物流链条管理、商品防伪、农产品质量保障等功能。而以商流+物流的结合,通过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消费洞察、选品决策、补货预测、本地营销等方案,提升供应链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库存及加速商品流转。事实上,全球化贸易的复杂程度超出想象。市场变化快速、商品前置周期长、资金周转困难等痛点一直困扰贸易商。以仓库对接系统、经营数据监控、大数据风控等数字化手段,京东将为客户提供包括现货融资、采购融资、支付清算、保理等一些列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客户顺利展开全球化贸易。

在刘强东未来十年的规划中,通过京东物流国际化战略,实现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即突破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界限,在任意场景下消费到全球所有的商品。实际上,也是实现了“无界零售”中的核心,即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的需求。

上一篇:智慧物流“快运滴”落 下一篇:金诚集团发力冷链物流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