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京东物流的农产品上行样板路

 2019-03-16 19:27:45 来源:西双版纳凤宁物流有限公司 点击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物流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逐渐凸显,并日益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积累,京东物流依托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供应链一体化优势,实现产地端与消费端高效协同,不断打造行业内“快”和“鲜”的双重标准,助力更多特色生鲜农产品送达千家万户,让消费者得惠,促农民增收。

QQ截图20190316184245.png

 

聚焦“最先一公里”,实现产地端与消费端高效协同

近年来,城市健康消费兴起,高品质农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增长,但由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流通成本偏高、市场信息不畅等问题依然存在,导致农产品积压滞销仍时有发生。

两会前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城乡消费物流体系,发挥物流对农业的支撑带动作用,加强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

在政策支持与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京东物流充分发挥供应链一体化优势,创造性地打造产地协同仓等模式,将供应链环节前置到距离产地最近的地方,有效从田间地头解决“最先一公里”的难题。

比如,锡盟羊肉因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有“天下第一羊”的美誉。但是长期以来,受制于冷链运输条件和销售渠道,其影响力一直局限于内蒙当地及周边地区。去年8月,京东物流与锡林郭勒盟签署合作协议,在当地建设锡盟羊肉的产地云仓,就地完成分选、称重、打包等多个环节,再通过京东冷链干线运输网络与航空运力的结合,在保证羊肉品质的同时,提升流转效率,助力华东、华中、华南近200个城市的消费者可以在48小时内收到来自锡盟的新鲜羊肉。

QQ截图20190316184238.png

 

江西秭归脐橙也是受益的产地特色农产品之一。京东物流不仅帮助当地建立仓配一体的完整物流体系,把揽收车队直接开到橙农家门口,还在秭归县开设京东云仓,让“难下山”的秭归脐橙得以从产地直达全国老百姓的餐桌。

此外,京东物流依托强大的商流优势,帮秭归农户在打通线上销路的同时,还请到专业团队设计包装,为秭归脐橙打造品牌,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如此一来,脐橙的地头价也从过去的两三块钱一斤,涨到2018年的7块5一斤。

打造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

在产业供应链模式变革下,创新冷链服务新模式,打造标准化产品服务,助力农户降低物流成本,也是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内生动力之一。

QQ截图20190316184229.png

 

过去,农产品的供应链模式普遍存在中间环节过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这就导致管理模式粗放,成本高昂、运营效率低下。

针对农产品对仓储运输中温度、湿度都有着较高要求,京东物流依托冷链仓储网络及B2B核心骨干网络,先后上线冷链卡班、冷链城配等标准化冷链B2B产品,不仅可以为农户提供点到点的运输服务,还提供多种计费模式与增值服务,满足农户一站式、多场景、全流程的冷链运输需求,提高流转效率,降低损耗,完成供应链效益的最大化。

在运营层面上,京东物流先后上线全国首个冷链自动化分拣中心与冷仓“货到人”拣货系统,大大提高仓储作业效率;此外,行业领先的订单管理系统与智能温度监控平台,实现24小时全程监控异常,从农产品的打包、分拣、配送,一直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个环节,均可确保时效可控、品质可控。

QQ截图20190316184222.png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曾表示,“体验为本,效率制胜”是未来的核心发展战略。围绕“信赖与速度”,京东物流深耕多年,未来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一键极速完成”的极致服务,同时为偏远地区特色农产品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提升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集约化建设和利用水平,为更多优质农产品上行注入澎湃动力。

上一篇:天津开发区打造行业领 下一篇:湖南物流园区有了专业
热门奇葩
今日奇闻
精彩推荐